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觀念】什麼是胰島素阻抗?

一分鐘健身教室過去花了一些篇幅來談論胰島素,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胰島素與肥胖」、「胰島素預測慢性病」。


大家讀完應該有個感覺:胰島素太多不是件好事。


但是,胰島素為什麼會太多?史考特一直在說的胰島素阻抗又是甚麼?難道是因為吃糖嗎?可是我得糖尿病的祖母從來都不吃糖啊!


好的,現在就請各位找張舒服的椅子,抬頭挺胸,坐好坐滿,來聽史考特慢慢解釋。




胰島素的功用


為了讓每一位讀者都能徹底瞭解這個主題,史考特又要再一次地介紹胰島素。如果覺得已經陳腔濫調聽到膩了,請別客氣直接跳到下一個段落。


開門見山地說,胰島素在體內的主要工作就是儲藏養分


史考特今天中午吃了一碗飯,這差不多是53公克(242大卡)的碳水化合物。這些澱粉進入腸道後快速地被分解吸收,變成葡萄糖分子進入血液循環中,讓血糖很快地升高起來。


以史考特83公斤體重來說,空腹時血液中大約有5公克的葡萄糖(註1),不過也就一湯匙的糖那麼多。如果一次將一碗飯的養分完全溶解在血液裡,會讓血糖值衝高10倍以上。


這就好像把石門水庫裡的水倒進各位家裡浴缸一樣。


怎麼辦?總不能讓家裡一天照三餐淹水阿!別怕,靠胰島素來處理就對了。


胰島素會開啟細胞上的大門,讓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裡面,避免大量堆積造成毒性。


多虧了胰島素,我們的血糖才能維持在一個非常窄的區間內,而不會像雲霄飛車一般上上下下。




胰島素功用趴兔


胰島素比較少人知道的另一個功用,就是抑制細胞釋出脂肪。


當胰島素上升時,身體就「不傾向」燃燒脂肪。所有圓滾滾的脂肪細胞緊緊地抓住油滴,繼續快樂地安居在我們的肚皮上。


有發現上圖畫了一個小胖子嗎?有學者提出所謂「胰島素假說」,認為胰島素濃度長期上升是肥胖產生的主因之一,這在史考特過去的文章中曾詳細介紹過。


我們可以找到許多現實世界中的現象來支持胰島素假說:




雖然學術上還有很多爭議存在,但胰島素在肥胖中所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這點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


(註1:如果包含血管外組織液,這個數字會上衝到20-25公克左右。)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


現在請大家來聽史考特說個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叫做「人體」的小鎮,裡頭住著許多「細胞」居民。居民們成天仰賴「胰島素」信差為他們送來一瓶一瓶的「養分」牛奶。




(有點類似這樣的概念)


在正常的日子裡,胰島素信差挨家挨戶去按門鈴送牛奶,細胞居民們也非常樂意簽收,一切都這麼的和諧。


好景不常,這年的牛奶突然盛產,信差工作量多了起來,每家也多收了好幾瓶牛奶。


一開始還好,不過就每天多喝一瓶牛奶嘛!但漸漸的,牛奶的數量超出了肚子甚至冰箱的容納量,消耗不掉的牛奶開始在家裡發臭。


「叮咚!」


胰島素信差再來敲門時,許多住戶就不願意再接受多餘的牛奶。


「這麼多牛奶喝不完可是會臭掉的,你別再送過來了!」


人體小鎮當局察覺到牛奶的銷路越來越差,居然也想出了一個奇葩的辦法:「增加新血,招募更多的胰島素信差來送貨!」


於是小鎮出現了這樣的奇景:大街小巷都是信差在跑,家家戶戶卻是門窗緊閉不願開門。路上棄置的牛奶氾濫成災,臭味四溢(全劇終~)


感謝大家耐心聽完這樣無厘頭的故事。


在健康的小鎮中,牛奶應該是相當受歡迎的,信差一上門,居民「咻」一聲地就開門接過,這是胰島素敏感度好的人體內該有的狀態。


在上述情境中,居民對信差不理不睬、拒絕開門,對來敲門的胰島素沒有反應,這就是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嚴重到一定程度後,路上的牛奶,或是說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就會開始氾濫成災,甚至邁入糖尿病的程度。




那為什麼會有胰島素阻抗?


有人說是遺傳、有人說是體脂肪、也有研究認為是不運動。目前沒有人能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


史考特最近在著名的Diabetes期刊上看到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假說,該文作者克里斯多夫‧諾蘭(跟星際效應的導演同名)認為胰島素阻抗其實不是件壞事,而反而是一個好的保護機制。


怎麼說呢?讓我們回到小鎮與信差的故事。


在適量的情況下,大家牛奶喝得開開心心,但如果我每天都往你家裡送十桶林鳳營鮮奶,還不准秒收秒退,那會發生什麼事?


牛奶喝多了,不僅人會拉肚子、冰箱冰不下,放在家裡久了更有腐壞發臭的困擾。


所以下次信差來按門鈴的時候,我當然關門拒收啦!


一樣的道理,人體細胞僅能代謝適量的養分(葡萄糖、脂肪酸)。養分的濃度太高,就會對細胞產生毒性。


因此胰島素阻抗不是壞事,它只是細胞在保護自己而已。


作者更進一步提出,對體重過重且無法控制生活習慣的糖尿病患,用更多的胰島素來處理血糖不是好主意。這等於攻破細胞的防衛機制,強迫它們去承受過量養分,還有隨之而來的毒性。


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過去的臨床試驗發現,用胰島素強力控制血糖之後,反而增加死亡率!(註2)


如果牛奶多到小鎮居民拒收、街道氾濫成災,我們應該是從源頭控管降低生產,而不是雇用更多信差去破門而入,製造表面上的和諧。


(註2:血糖控制絕對是必要的,它能延緩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的發生,史考特絕不建議糖尿病患任意停藥。這邊我想強調飲食與運動才是控制糖尿病的根本。捨本逐末,光用藥物去達成血糖控制,得到的可能只是表面上的和諧。)




結語


講了這麼多,來替大家總結一下本日重點:


  • 胰島素是一個負責儲存養分的激素(儲存養分)
  • 部分學者相信胰島素過量會導致肥胖(食胰而肥)
  • 胰島素阻抗是身體對胰島素的作用不敏感(裝聾作啞)
  • 胰島素阻抗可能是身體細胞面對營養過剩時的保護機制(自身難保)
  • 飲食與運動才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礎,光仰賴藥物是不夠的(捨本逐末)


在下一篇文章中,史考特將會分享個人測量胰島素敏感度的經驗,敬請期待!

9 則留言:

  1. Very good explaination and analogy! Two thumbs up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講解。我不懂得是:一般短效胰島素作用,是否有可能因為肝.腎功能的代謝變差,導致血糖呈現高低差很大呢?選擇白天打短效胰島素,睡前打長效胰島素,是否是最佳的治療方式?因為家母血糖值控制的不太理想,大半夜偶爾會低血糖50-70之間。

    回覆刪除
  3. 睡前打長效要算好姨島素發生作用的時間,而且要評估進食量是否有無異常,短效是注射後30分鐘內就會降低血糖值,所以才說定食定量很重要

    回覆刪除
  4. 網海中最深入淺出的解答!謝謝小故事!令人永生難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