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迷思】低脂飲食「不是」防範心血管疾病的最佳策略



一分鐘健身教室的寫作主題常圍繞著增肌減脂的觀念,大部分的讀者應該也都是衝著六塊腹肌和結實臀部而來吧!


有健美體魄固然讓人羨慕,不過身為一個醫生,史考特更重視內在的生理健康。


長期以來,低油清淡飲食似乎已經和健康畫上等號。想減肥嗎?最好別吃太油。有心臟病嗎?快放開那塊豬肉!


不過,低脂有益健康的觀念從來沒有一個穩固的科學基礎。更諷刺的是,在營養學研究中,低脂飲食一再地被證實無效。


如果您有認識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親友,今天這篇劃時代的研究文獻不可不讀。




地中海飲食的起源(Mediterranean Diet)


1970年代美國生理學家Ancel Keys在研究飲食與心臟病的過程中,發現希臘Crete島上的居民特別健康。島民平均壽命不僅高出鄰近地區一截,心臟病在這裡更是像會飛的企鵝一樣罕見。


(會飛的企鵝應該不常見吧?念生物的朋友打臉請不要打太兇阿plz)


深入調查後,Keys發現Crete島的傳統飲食以橄欖油、蔬菜、水果、堅果、魚、家禽為主。他們很少吃豬肉、牛肉、加工肉品與甜食。更特別的是他們非常嗜喝紅酒,幾乎每餐必備。




Crete居民驚人的長壽與健康,讓這種「地中海飲食」一傳十十傳百,廣泛被大眾所熟知。

「地中海飲食」的正確定義其實尚有爭議,因為地中海沿岸幅員遼闊,各地的飲食習慣相差甚遠。不過只要能健康長壽,誰還管那麼多呢?





地中海 vs. 低脂飲食


雖說地中海飲食的健康益處流傳已久,至今卻未曾受過科學方法檢驗。身為地中海沿岸居民的西班牙學者決定接下這個挑戰,進行大規模的臨床試驗。


本研究收案條件為不曾有心臟病史的中年男女,同時他們必須要有糖尿病或者至少三項的心臟病危險因子(抽菸、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家族史)。


換句話說,這些是心臟病快要發作但還沒發作的「健康人」


接著,這7,447位男女被隨機分派到低脂飲食、地中海飲食加堅果,以及地中海飲食加橄欖油等三組。


(以上為地中海飲食的主角們)


追蹤了4.8年後,研究者被迫提早終止實驗:因為低脂飲食組的心血管風險明顯較高(註1)。




(註1:心血管風險定義為一個人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或死亡三者中任何ㄧ者的機率。)





史考特的看法


這篇研究有幾個史考特認為價值連城的點,供好奇心旺盛的讀者參考:


第一,傳統的研究作法只有實驗組接受到治療,而對照組在原地發呆啥也不做,但這篇研究可是拿地中海與低脂飲食來捉對廝殺


低脂飲食組沒有吃漢堡可樂喲!營養師也是建議他們多吃蔬菜、水果、五穀根莖。如果今天比較的是地中海與一般大眾的飲食習慣,這差距絕對不會只有30個百分點。


第二,本篇是一個「初級預防」研究。


初級預防意指我們要如何防範健康人生病(你我要怎麼吃才不會發生心臟病),次級預防則是在已經生病的患者身上,要如何阻止疾病惡化或是死亡(心臟病患要怎麼吃才不會反覆發作)。


一般來說次級預防研究要比初級預防好做的多:已經罹病的病人再發作的機會遠比一般人高,這讓研究樣本數不用太大,就可以得到顯著的治療效果。


身為初級預防研究讓這篇文獻有個絕大優勢,我們可以大膽地將這些成果推廣到普羅大眾身上。而非像一般次級研究,僅適用在某一特殊族群(如心臟病患)。


第三,本篇研究的是硬結論(Hard outcome),而非軟結論(Soft outcome)。


讓史考特在此舉例說明甚麼是「軟硬結論」:投籃命中率、身高、立定跳高成績是一位籃球員的軟結論,而所屬球隊的勝率是他的硬結論。


軟結論成績很好,那當然很好,代表你這個籃球員投籃很準、跳很高。但我們在乎的是軟結論他本人嗎?如果你今天垂直跳高只有30公分,卻每年都帶領球隊進入季後賽,那還有誰在乎你跳得多高呢?


一樣的道理:我們真的在乎自己血壓是高是低嗎?不是吧!我們真正在乎的是高血壓會不會害我們中風、心臟病發,而非血壓數值本身。


在這個例子中心臟病是硬結論,血壓是軟結論。

而本研究統計的正是「硬結論」:一個健康人發生心臟病、中風、或死亡的機率是多少。


這點更讓本篇的成果彌足珍貴。




提早終止的研究


事實上這篇研究的結果也出乎學者意料之外,雖然他們預期會看到地中海飲食發生保護作用,但沒有預計到效果會來得又快又強!


研究本來預計要持續更久的,不料在4.8年的期中報告中,地中海飲食組已經在心血管風險上打敗低脂飲食組。


在這個時間點上,繼續讓低脂飲食組維持他們的飲食習慣是不道德的。


因此研究者被迫提早終止實驗。不難想像,如果研究繼續進行,兩組間的差距極有可能會越拉越大。


(註:在臨床試驗中,發現某一種治療明顯較好或較差時,研究者有責任提早結束研究。例如在本研究中,如果我們無視於期中報告,會有更多受試者因為接受低脂飲食而提早罹病或死亡,這是違反研究倫理的!)






結語


這篇研究告訴我們,好的油脂不僅不會阻塞血管,甚至比低脂飲食更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每天50克的橄欖油相當於450大卡的熱量,每天攝取這麼多脂肪,乍聽之下讓人咋舌。但看完了這篇,您還會認為油膩的飲食習慣就一定不健康嗎?


家中如有心臟病、高血壓、或是糖尿病的長輩,地中海飲食可能正是對他們非常有幫助的飲食治療。


9 則留言:

  1.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仿間的說法也有很多,有點困惑
    所謂的地中海飲食是指只吃上圖中的食物嗎?
    不含穀類?是說不吃飯?
    橄欖油要單獨使用嗎?有替代油嗎?
    蔬菜要生食嗎?
    禽類可以吃皮嗎?
    豆類只吃黃豆可以嗎?
    魚類一定要深海魚嗎?是指鮭魚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同內文中所提到,地中海飲食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定義,每個人說的都不大一樣,而地中海居民實際所吃的內容也相差很大。
      因為這個研究一次給你很多種不同的指引:橄欖油、白肉、紅酒等等。我們沒有辦法得知是哪一些改變提供我們心血管保護的作用,甚至是否要特殊的食物組合才能產生保護,這個也是不得而知。

      所以如果您也想要獲得這篇研究中看到的心血管保護作用,最保險的方法是:照著他所說的做。

      這篇研究沒有明確指出是否該增加或減少穀物攝取,我個人認為對於這部分曖昧不明也是本研究的重大缺點之一。

      根據本研究的研究方法來回答上述問題:

      不含穀類?是說不吃飯?地中海飲食應該是不吃飯的,穀物方面沒有提及
      橄欖油要單獨使用嗎?有替代油嗎?橄欖油不可取代
      蔬菜要生食嗎?沒有特別指明
      禽類可以吃皮嗎?沒有特別指明
      豆類只吃黃豆可以嗎?沒有特別指明
      魚類一定要深海魚嗎?是指鮭魚嗎?沒有特別指明

      請別忘了地中海飲食也建議減少甜食、飲料、紅肉的攝取

      有時重點其實不是吃了什麼,而是沒吃了什麼!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史考特醫師, 您好:我們是國內進口商,有進口西班牙知名橄欖油,想請問可以分享您的文章到我們的網站及臉書上嗎?謝謝! 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3. 史考特醫師您好
    我是營養師,近日要在社區的演講介紹地中海飲食,請問是否能借用你改良的「一目瞭然、容易閱讀又很有美感」的圖表呢?
    感謝!

    回覆刪除
  4. This article is an appealing wealth of informative data that is interesting and well-written. 경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