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迷思】女孩也該重量訓練(一)我怕變壯



說到健身房,很多人直覺地會聯想到穿著吊嘎的大隻佬滿頭青筋在舉重的畫面
健身房裡的女孩不是在韻律教室中做瑜珈,就是在各式各樣的跑步、滑輪機上揮灑汗水。

如果今天史考特醫師說,像男人般做重量訓練會讓妳擁有女神般的體態,妳會相信嗎?
在這一系列文章中,史考特醫師將要告訴女孩們為什麼重量訓練是妳運動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塊。



重量訓練好處多多

重量訓練的好處不勝枚舉,也因此史考特醫師準備了一系列文章來向大家介紹重訓的相關知識。

科學證據指出,不論你是想要改善健康、避免疾病、促進基礎代謝率(讓你吃多也不會胖)、增加骨質密度、減去體脂肪,
還是想要翹臀、纖腰、結實的手臂與小腿。
重量訓練都是你的最佳選擇!

可惜女生們總認為重量訓練是男生的專利,害怕重訓會讓自己看起來「雄壯威武」
史考特醫師的這篇文章,就是要來破除關於重訓的種種迷思,讓各位女性讀者們放心踏入健身房運動!


重量訓練會讓我變成金剛芭比?

千言萬語不如一張圖片來的有說服力,史考特醫師蒐集了一些女性舉重菁英的圖片跟大家分享:


樓上的這位金髮美女舉起超過70公斤的奧林匹克槓鈴,但她並沒有變成金剛芭比。平常用5公斤啞鈴在訓練的女孩們,請不用怕肌肉會變得比她大塊。




這位減重成功的正妹可以從地上拉起84公斤重的槓鈴,難道妳不羨慕她的身材嗎?




這是一位歐洲舉重競賽的常勝軍(蹲舉、硬舉、握推項目),看看她的肌肉多麼地「驚人」!


舉重不會讓你變大隻

史考特醫師常常看到女生拿著粉紅色的迷你啞鈴在做訓練,同時還很緊張怕做過頭會讓自己手臂變太粗,這都是多慮了!
上面的三位正妹用超出自己體重1-2倍的重量在訓練,卻完全沒有鍛鍊出大塊肌肉,這是因為:

1. 女生由於先天限制,本來就不容易練出大塊肌肉來
2. 肌肉力量與肌肉大小未必成正比,強壯的人未必有大塊肌肉
3. 吃得像男生一樣多,才能練出像男生一般的肌肉

可是可是...

也許這樣還是不能讓女性朋友們安心,您也許在某個朋友分享的圖片中看過健美小姐驚人的肌肉體態。
事實上身材壯碩的女生的確是存在的,但極為極為罕見。

要練成金剛芭比的體態,女生們需要:

1. 練武奇才般的遺傳
2. 攝取非常多的熱量,同時注意營養均衡
3. 使用雄性激素、生長激素等禁藥

白話說,如果不是拼了命想長壯的女生,幾乎不可能變壯。
想想看,如果練肌肉這麼簡單,為什麼有漂亮肌肉的男生那麼少見?
而女孩們沒有男生的雄性激素,要讓肌肉生長更是困難不少。
所以請女孩們不要擔心,重量訓練絕對不會讓妳一夜之間變成大隻女!

未完待續

接下來的系列文章中,史考特醫師將要聊到關於「結實」一詞的迷思。

圖片來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