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飲食】節食系列文(四)節食後復胖


千萬年來飢餓是人類生存的一大威脅,也難怪飢餓會伴隨劇烈的身體不適、心理壓力與負面情緒,讓長期節食成為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在今天的文章裡,史考特醫師將來與大家聊聊終止節食後的復胖問題。


停止節食後發生甚麼事?

在前面幾篇系列文中,史考特醫師提到節食會讓身體流失水分基礎代謝率下降、肌肉組織減少,這使人體處於一個高度節能狀態。

在回歸正常熱量飲食後,人體就像是一塊乾癟的海綿,迅速地吸收所有熱量以修復失去的脂肪與肌肉。
自然地,體重也回復到節食前的標準了。

另外,正常熱量的飲食補充體內耗竭的肝醣,使原本流失的水分重新進入身體。
這個現象可以解釋為何停止節食後的前三天,體重會像火箭般一飛衝天。

潛在健康危害

除了復胖,研究更指出節食造成的體重劇烈變化
與腹部脂肪堆積(又稱中心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情緒問題,死亡率都有正向關聯性。

結語

節食可以幫助您在短期之內減去不少體重,但長期看來不但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有害
史考特醫師對於想要減重的朋友有以下幾點建議:

1. 採取溫和緩慢的改變,短期而劇烈的作法很難維持長久
2. 注意食物的質與量,吃了甚麼有時比吃了多少更重要
3. 仔細紀錄體重、體脂肪、腰圍、體態的變化,才能掌握各種飲食、運動對身體的影響
4. 在專業人士的監督下,進行適量的體適能訓練

以上各點都會在未來的文章中詳細敘述,請各位讀者耐心等候
如果這系列文章對您有幫助,也請別忘了多多分享給親朋好友,或是幫我們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