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隨筆】日本旅遊心得

史考特10月下半到日本的金澤、東京旅遊,身為一個健身/健康愛好者,人在日本心裡想的還是健身,也是很正常的吧?XD

本篇是史考特在日本旅遊期間獲得的小小心得:







日本人最健康?

講到日本,許多人心裡會浮現「最長壽國家」(註1)的畫面:日本人身材纖細、吃得清淡、每天走很多路通勤上班,難怪日本是高齡社會,看看爺爺奶奶們慈祥的面孔(遠目)。
但我在日本旅遊期間,一點都感覺不出來他們的飲食有哪裡清淡。到金澤的第一站就是美味,但又鹹又辣的味增拉麵,吃下去之後胃翻攪了好一陣子。
日本街頭滿是燒烤店、裝滿含糖飲料的販賣機,外食充斥各式各樣的炸物、餐後甜點每一種都甜到嚇死人。大體看來低纖維低蛋白的飲食,實在跟史考特心目中的健康飲食落差很大啊。

從路上健身房的密度與路人的身材來看,日本都會地區的運動風氣可能也不是特別興盛。再搭配上超長工時與壓力,日本人是如何維持身材與健康的?
或許,他們其實不那麼健康?

(註1:日本確實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但這可能與遺傳、公共衛生、先進醫療有關連,未必可以完全歸功於生活形態。)





不胖就是健康?

日本人的肥胖比率確實不高,2009年的調查顯示日本僅有3.5%人口符合肥胖標準,同一時期台灣符合過重或肥胖的人口則在40-50%間。




但是,不胖就代表很健康嘛?

2009年的研究指出,日本人口有13.5%符合糖尿病或葡萄糖不耐(註2),其中10%的男性與11%的女性可能已經罹患糖尿病,比起台灣的11.8%糖尿病盛行率,日本人瘦歸瘦,健康情形其實沒有好到哪去。

史考特之前曾經討論過,糖尿病的病因很可能是多面向的,肥胖、壓力、精製澱粉、植物籽油可能都有一些「貢獻」。日本人的工作壓力加上白米、拉麵,是否造成這苗條的國度盛行糖尿病?我認為很有可能。

史考特曾舉例解釋什麼是胰島素組抗:胰島素就像是送牛奶的信差,而人體細胞是小鎮上一戶戶人家,當小鎮居民因為喝不完而開始拒收牛奶時,沒人要的牛奶就在路上堆積起來發臭。這是胰島素阻抗的意義所在:身體拒絕多餘的能量進入,養分在血液中堆積起來,嚴重到一定程度,葡萄糖開始從腎臟排泄出去,糖尿病就產生了。

現在想像一下兩種情境:A小鎮居民家裡冰箱又寬又大,雖然胰島素不停送牛奶來,仍然有空間可以儲藏不致腐壞。但B小鎮居民家裡都是那種飯店用冰箱,根本塞不下兩三瓶牛奶就滿了,胰島素很快就找不到人願意收下他帶來的養分。

在哪一種情況下,糖尿病會容易發生呢?是大冰箱(肥胖)的A小鎮,還是小冰箱(苗條)的B小鎮?


簡單一句話總結:別把體重當成健康的唯一指標。

(註2:葡萄糖不耐是指喝下測試用葡萄糖水後,血糖有異常升高的情況,這可能是糖尿病前期的表現。)





我買過最好穿的走路鞋

史考特雖然每週至少健身三天,但有氧運動的量實在少得可憐,我一直很想在家裡放台划船機XD。

在日本旅遊期間,每天都要走上不少路,甚至有一天走上19.7公里的。倒不是想跟各位強調有氧運動的好處或功效(雖然10天下來我是瘦了三公斤沒錯),而是前陣子買的走路鞋,表現讓我大為驚艷。

先澄清,我與Merrell公司沒有任何商業或私人往來,這篇「不是」業配文,純粹是使用心得分享。




史考特前些陣子買了美國品牌Merrell的BARE TRAIL ACCESS鞋款,看上他的原因有幾點:

  • 足跟無墊高:鞋底前後同一厚度,這對站立時腰椎容易過度伸展的我,相當重要。如果不瞭解史考特在說什麼,問問常穿高跟鞋的女生就知道。
  • 重量輕、透氣、舒適度絕佳。
  • 楦頭寬:讓腳趾在行走中有充分的活動空間,幾乎像是光腳走一般。
  • 緩衝性:有一點點的緩衝能力,卻又不致於像許多慢跑鞋一樣,走起來像踩在棉花糖上。
  • 鞋底恰到好處的彈性:人的腳掌有許多關節,在走路過程中是會不停活動的。我們希望鞋子能保護雙腳不受傷,卻又不要過度緊繃僵硬,讓腳掌能自然活動。
  • 抓地力強:紮實的橡膠底,即使在雨天、石子地上也能走得快又穩。
  • 一點點的足弓支撐:雖然我沒有扁平足,但史考特穿完全平底的Converse就是走不久。

雖然其貌不揚,這雙鞋優異的「功能性」在日本展露無疑,即使在迪士尼走一整天、輕井澤爬山坡,我一點也不感到腰酸腳痛。截至目前為止,這是我穿過最好的一雙走路鞋。

在此還是要提醒一下,每個人腳的構造都不一樣,走路運動習慣也不一樣,適合史考特的鞋子未必適合每個人。但這雙鞋的功能性上無疑是(走路、登山鞋中)數一數二傑出的,推薦各位讀者有機會試穿感受一下。





結語

這篇純屬史考特的碎碎念,竟然也還是能總結出兩點:

  • 別把體重當作健康的唯一依據,「不胖」不代表你能安心。
  • Merrell的 Bare Trail Access很讚,有機會一定要穿穿看。




1 則留言:

  1. 有同感。我想,日本人吃得并不一定清淡,但是一定量少!我們遊客到了日本才是每頓天婦羅烤肉拉麵,本地普通上班族一般中午自帶便當或者吃便利店的便當,烤肉更加是奢侈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