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觀念】網路健康資訊可信嗎?

隨著網路科技演進,資訊流通越來越容易,現代人甚麼問題都靠網路來解答。

這麼做未必不好,一直以來史考特就是靠「估狗大神」來學習健康、健身知識的(註1)。

但網路文章缺乏審核機制,任何人打開電腦都能分享他對於健身、健康的「獨到見解」,這讓網路資訊的可信度大幅降低,我們很難分辨一則觀念是來自最新科學研究,還是路人甲的突發奇想。

(註1:史考特主要用的是「Google學術搜尋」。)







網路上的健康資訊可信嗎?


他們將「下背痛」、「膝蓋痛」等關鍵字輸入Google、Yahoo等搜尋引擎,將排名較前的搜尋結果存下來,再請三位專家以HON分數(註2)、以及0至100的量表來評估文章可信度。

結果共有154個不同網站被打了分數,其中HON分數的總平均為9.8、9.5、8.5(滿分16分)。

而在「內容品質」上,154個網站的總平均為56.8、56.0、54.8(滿分100分)。

說穿了,光靠網路學習下背痛的相關診斷治療知識,是沒辦法達到及格水準的。

該研究進一步指出,非營利與學術網站提供的可信度通常較佳。而商業或個人獨立架設的網站,讀者最好以謹慎保守的態度看待。

(註2:HON為Health on the Net縮寫,為一個致力於改善網路健康資訊品質的非營利組織。)





如何自處?

健康保健知識是深度專業的學門,本來就不應以「懶人包」的方式學習。面對又多又雜的網路知識,史考特有幾點建議:

  • 相信專業:醫師的養成從醫學系開始到畢業後專科訓練,動輒須十年以上的時間。醫師雖不是無所不知,但憑藉著紮實的醫學教育,醫師提供的資訊還是相對可信的。此外,診治您的醫師與治療師必須對您本人負責,內容農場的作者則不用,各位覺得該聽誰的比較好?
  • 貨比三家:多看多比較各家的說法,找出其中矛盾的點加以查證、思辨,這正是史考特平時訓練自己批判思考的方法。
  • 科學實證:引用科學研究來佐證的文章,其可信度應不致太差。

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文獻,通常以謹慎的科學方式,控制變因、蒐集資料、統計分析,還必須通過「同儕審查」的機制,才能被期刊接受發表(註3)。

史考特絕不是說引用文獻就是屌且不可被質疑,但種種的制度設計,確實讓科學文獻的可信度勝過道聽塗說。

最後,還是要老王賣瓜一下:一分鐘健身教室的文章皆為醫師執筆、有實證科學背書,且廣納正反面論點,是您最好的健身、健康資訊來源。

(註3:投稿學術文章,需通過其他學者以具名或匿名的方式給予批判與修正後才能出版。如研究品質遭受質疑,甚至會被整篇退稿不予接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