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短篇】你的醫生運動嗎?

今年的英國運動醫學期刊上有一篇文章,標題為「讓醫生們做好榜樣」,史考特翻譯其中一段與大家分享。


(原標題為:Time for doctors to practise what they preach and preach what they practise.)






大部分人仰賴醫師來獲得健康生活形態的知識。目前的科學證據明確顯示,每週150分鐘以上中強度的運動對健康有益。遺憾地,極少有醫療專業人士認真看待「運動處方」這件事。


這現象可歸咎於醫師缺少相關的訓練、知識、動機,甚至本身沒有運動習慣。


有固定運動習慣的醫師更常建議病人開始運動,而反過來看,許多醫師表示他們很難建議病人去做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此外,沒有運動習慣的醫師也很難成為病人的「楷模」。


看來,建立醫療專業人士自身的健康生活習慣,是改變醫療長期忽略「運動處方」的第一步。


(註:史考特個人認為除了醫學教育外,健康保險給付制度更是造成醫療忽視初級預防的主因。另外,在醫護長期過勞的狀態下,要維持「健康」生活形態真是比登天還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