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新知】癌症、糖與精製澱粉(三)癌症與糖尿病


上一篇系列文,我們談到癌症研究遭遇的挫敗,以及癌症愛吃糖的「怪癖」。


今天的文章裡,史考特將引述一些現實世界的觀察,把「癌症是代謝疾病」的概念向前推進一步。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隨想】健康沒有捷徑

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人特別不健康,今晚史考特吃晚餐配電視的半小時裡,賣藥的廣告幾乎佔了八成以上:

「現代人過度精製的飲食,讓我們的腸道失去了自我保護的能力。____益生菌...」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酸逆流了嘛?還好我都隨身準備...」

「熬夜加班,疲勞傷肝_____能降低血液中...」

「生活中各種毒素,正悄悄地進入你的身體(背景顯示喝酒、吃燒烤的人們)。____膠囊,幫你清除身體裡的毒素!」

洗腦的廣告標語無間斷灌入耳中,吃著吃著,史考特猛然發現這些廣告口號都有一個共通點:

他們都要觀眾購買產品,去治療某種不良生活習慣所引起的疾病。



(圖片來源:https://flic.kr/p/D5tZd
(作者:Clean Wal-Mart from Flickr)(CC BY 2.0)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運動】為何你不該「彎腰」



之前史考特跟大家提過脊椎中立、還有男人就是該靠腰的觀念。


但去到任何一家健身房,錯誤的彎腰姿勢還是隨處可見。史考特甚至認為這可能是現代生活的原罪:長期的坐姿讓大家都失去了使用髖關節的能力。


為什麼不該彎腰?今天讓史考特用解剖學的觀點來為大家剖析。




髖關節 vs. 腰椎關節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髖關節與腰椎關節的位置: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新知】癌症、糖與精製澱粉(二)癌症愛吃糖?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聊到醫界在癌症治療上遇到的挫敗,以及原始部落飲食與癌症預防的關係。


在今天的系列文中,史考特將繼續介紹癌症研究的最新進展,以及癌細胞獨特的「飲食喜好」。






癌症基因體圖譜計畫(The Cancer Genome Atlas)


自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向癌症宣戰以來,各國投注龐大的資源進入癌症研究,世上最聰明的科學家貢獻畢生心血,就是要找出能治癒癌症的解藥。


可惜,儘管癌症的治療、診斷、篩檢都有長足進步,癌症的治癒率卻一直不見提升。



(如果我們都能把人送上月球,再平安的飛回來了,為什麼癌症還沒被人類征服?這不科學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