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迷思】餐前吃甜點有助減重?




在粉絲團發佈的「別在餐前吃甜點文」,有讀者回覆說有看過剛好相反的說法

害我心一驚,想說怎麼那麼快就被踢館了XD

以下摘錄該連結內容:「若葡萄糖水平較高,身體便懂減少進食。因此在進餐時先吃甜品,令葡萄糖激酶的活躍度減低,或有助腦部發出「知飽」訊號,更有助減肥。」

為了確認這篇報導的真實性,我找到了原始論文,是今年年初由英國皇家學院學者所發表,一篇研究小老鼠大腦的文章。



這篇是在講說,大腦的下視丘裡面有一種酵素叫Glucokinase,它的活性與我們對糖的慾望有關。簡而言之,這個酵素活性越強,我們就越想喝可樂,吃巧克力。

大概閱覽一下,真是讓人啼笑皆非!我就不囉嗦直接把內文翻譯一下:

「我們的研究證實了,Glucokinase這種酵素會刺激動物對葡萄糖的攝取」

「當動物吃下了好消化吸收的葡萄糖後,會刺激下視丘中的這條路徑,導致它攝取更多食物(一個越吃越想吃的概念)」

「我們的研究說明了為何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與肥胖有正向關聯,而低升糖指數的飲食反而能減重。」

這與記者告訴我們的恰恰相反阿!看完真是有種想哭又想笑的感覺,也難怪大家對於減重的概念如此莫衷一是,我想大家以後還是只看一分鐘健身教室就好了(誤)



1 則留言:

  1.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2/141208170708.htm
    Dr Gardiner suggested that in humans it might be possible to reduce cravings for glucose by altering one's diet and a drug acting on this system could potentially prevent obesity.

    "People are likely to have different levels of this enzyme, so different things will work for different people. For some people, eating more starchy foods at the start of a meal might be a way to feel full more quickly by targeting this system, meaning they eat less overall."
    該實驗的醫生倒是有提出,對於一些人,在每一餐先吃澱粉,會比較快感覺到飽足感,所以反而會吃得比較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