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運動】為何你不該「彎腰」



之前史考特跟大家提過脊椎中立、還有男人就是該靠腰的觀念。


但去到任何一家健身房,錯誤的彎腰姿勢還是隨處可見。史考特甚至認為這可能是現代生活的原罪:長期的坐姿讓大家都失去了使用髖關節的能力。


為什麼不該彎腰?今天讓史考特用解剖學的觀點來為大家剖析。




髖關節 vs. 腰椎關節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髖關節與腰椎關節的位置:





那麼用腰關節與髖關節來「彎腰」撿東西看起來各會是什麼樣子?

(其實用髖關節應該不能稱做是「彎腰」)


用髖關節:






用腰椎關節彎腰:









為什麼腰椎不適合活動?


如果我們比較腰椎關節與髖關節的構造。即使沒有醫學或解剖學的學位,相信各位也能輕易辨認出那個關節才是設計用來劇烈活動的。


髖關節:





還是髖關節


(CC BY-SA 3.0)


那麼腰椎關節...



(CC BY-SA 3.0)



(作者:Michael Dorausch)
(CC BY-SA 2.0)


看完了這麼多圖片,腰椎跟髖關節那個比較適合拿來活動,各位讀者應該心裡都有答案吧?






下背肌肉與臀部肌肉


根據這篇研究:健康人的下背肌肉主要由第一型肌纖維,或是說耐力型的肌肉為主。耐力型肌肉特色為可以長時間出力而不會疲乏,特別適合用來維持身體姿態。


但下背肌肉的弱點在於體積小,力量也較小。如果要拿來產生動作或承受力量,可能就比較不適合了。


豎脊肌(下背肌肉)



但橫跨髖關節的臀大肌就不一樣了,臀大肌不但是人體最大塊的肌肉,其中第一型第二型肌纖維又各佔一半左右


亦即臀大肌的體積與特性可以支持長時間、低強度的活動(如行走),但又可以在短時間內爆發出強大的力量(如跑百米、深蹲、硬舉)。


臀大肌


(作者:sv:Användare:Chrizz)
(CC BY-SA 3.0)






結語


不管從關節構造,或是肌肉型態來看,髖關節絕對都是比較適合活動、產生力量的關節。


不懂得正確使用身體,可能會造成骨骼系統提早耗損。

也難怪現代人往往不到30歲就開始產生椎間盤突出等退化性病變。


就算是抱輕飄飄的喵喵也千萬要保持姿勢正確喲!


5 則留言:

  1. 那坐著彎腰拉筋也算嗎?拉筋摸腳那種。

    回覆刪除
  2. 那坐著彎腰拉筋也算嗎?拉筋摸腳那種。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搞不懂深蹲,看了一些文章、影片,膝蓋不要超過腳尖(有些說這個不用太嚴格)、感覺有一張椅子往後坐、與肩同寬,試了一下完全沒動到腿部屁股肌肉的感覺。用手摸脊椎學你的姿勢往下撿東西注意脊椎不要彎,赫然發現大腿和屁股的肌肉有用力到,深蹲該不會就是脊椎不要彎往下蹲這樣吧??說什麼往後坐背打直,我覺得我背打很直啊,不過用手摸脊椎才發現有彎

    回覆刪除
  4. The content in the game is very rich, but it also brings trouble to the players. They already spend most of their time in the game participating in various activities, making it difficult for them to use the rest of their time to earn gold. If you are also short on time like them and want to get a lot of Lost Ark Gold fast, then MMOWTS' excellent service is sure to please you. To reassure players, MMOWTS.com adopts the safest trading system to ensure that your order will not be at any ris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