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女性】運動、節食與生理期紊亂



如果您是愛好運動的女性,又對於自己身材相當要求。為了能讓腰圍再小一寸,您在有氧器材上「度分如年」,又擔心運動後吸收會特別好,只好忍著肚子餓度過一個個更漫長的夜晚。有一定的機會,您也曾有過生理期紊亂,甚至好朋友不來的經驗。


有些女性同胞可能會對生理期失調感到困擾,但也有人覺得無所謂:「反正我又(還)沒有要生小孩,還可以免除經痛的困擾,有什麼不好!」


運動、節食與生理期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生理期不來真的沒關係嗎?甚至,各位男性讀者別認為這篇文章與您沒有關係,過量的運動和節食對女性與男性爾蒙都會造成影響!史考特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運動、節食與荷爾蒙的關係。




瘦身素(Leptin)


看到「瘦身素」這個名詞,不少人應該眼睛一亮吧!瘦身素在20年前被科學家發現時,一度被認為是治療人類肥胖的聖杯。可惜瘦身素事後被證明昂貴且無效,大家可以死心了


現在,科學家清楚地知道,由脂肪細胞所分泌的瘦身素能調節人們的胖瘦與食慾。假設史考特最近吃得特別少,史考特體內脂肪細胞分泌的瘦身素就會減少,讓史考特特別容易肚子餓。反過來說,如果史考特每天都暴飲暴食,體內節節高升的瘦身素也會促使史考特少吃一些,並且多花些能量來回復原本的體重。這是人類先天俱有的體重調節機制。


(可能還是有讀者想問:那我可不可以打一針瘦身素就不運動不控制飲食,也輕鬆瘦身呢?答案是不行,因為絕大部分人肥胖的主因不是瘦身素的不足,而是體內瘦身素接受器的「不敏感」,所以補充瘦身素對減肥是沒有幫助的)


瘦身素除了反映短期體內能量進出的平衡之外,還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工作:它能操縱體內其他荷爾蒙的平衡。


現在請各位讀者閉起眼睛想像某個原始人部落百萬年前在野地求生的畫面:如果這個部落打獵成果豐碩,大家都吃得飽飽的,體內瘦身素想必很高吧!而在食物供應不虞匱乏的情況下,他們的身體就有餘力來進行很多額外的活動,例如陪狗兒玩耍啊,在岩壁上畫畫啊,或是飽暖思淫慾啊...


恩。


反之,另一個部落的運氣就沒那麼好,他們的獵物都被草原上的獅子吃光了,當時又尚未發展出先進的農業技術。在吃不飽的情形下,大家面有菜色,體內的瘦身素濃度低下。每個人都病懨懨的,當然不可能整天卿卿我我,做些消耗體力的事情...


史考特想說的其實是,瘦身素不僅掌管食欲與能量消耗,人體會根據瘦身素的濃度高低,來判斷外界情況的險峻與否。當外在環境不利存活,人體就必須關閉一切非必要的功能,先活命再說啊!這也是為什麼在食物來源不足的時候,生長、繁殖這些可以「先等等」的事情就會被犧牲掉。



停止的女性荷爾蒙周期




即使您沒有念過醫學院,上面這張圖對您可能也不陌生。女性身體每個月都會經歷週期性的荷爾蒙變化,由位於大腦的腦下垂體為主導者,卵巢與子宮為實際執行者,女性身體規律地執行分泌荷爾蒙、子宮內膜增生、排卵、內膜剝落的週期。


也就是說,正常的生理期不僅代表內膜剝落(還有流血),更代表著一個健康而規律的荷爾蒙週期。而女性荷爾蒙對女性健康可重要的呢!(不信的話,可以問問已經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長輩)


2004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這篇研究,清楚地告訴我們節食與大量消耗能量的體能活動會導致瘦身素降低,進而影響正常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以及生理期的規律(甚至暫停)。


各位過度節食、拼命運動的女性同胞們,生理期不來雖然能讓您省下經痛以及護墊的錢,犧牲的可是您的荷爾蒙健康呢,不可不三思啊!




荷爾蒙與骨骼健康


史考特在過去曾經介紹過女性運動員三角,還記得是哪三角嗎?


沒錯,就是過度節食、生理期紊亂、骨質疏鬆。


更年期的女性因為失去了荷爾蒙的保護,容易流失骨質。而在年輕卻賀爾蒙失調的女性身上,也會看到類似的現象!這些女生不但不會因為運動而擁有健康的筋骨,反而因為骨質流失加上過度運動的壓力,而常發生慢性肢體疼痛,甚至產生壓力性骨折!這問題可不容小覷!




男生們,別心存僥倖!


男生們可能覺得,我沒有生理期,也不必擔心女性荷爾蒙低下,應該可以放心地節食與運動來減肥吧,可別得意的太早!


熱量不足與瘦身素降低,在男女性身上都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還有男生的雄性激素不足。這些改變可能會引起以下的症狀:


  • 疲倦無力
  • 睡眠品質低落
  • 情緒問題
  • 性慾低落
  • 性功能障礙
  • 腸胃道症狀(便秘,脹氣)
  • 怕冷


男性朋友,節食可是會威脅到各位雄風的。史考特這邊見好就收,應該不需要再強調荷爾蒙的重要了吧XD



結語


又來到文章結尾老生常談的時間:史考特一直是節食減肥的頭號反對者,肥胖絕不是少吃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節食與過量運動產生的熱量短缺,讓身體誤認為生存受到威脅而啟動求生模式,進而犧牲掉許多非關生存,卻對長期健康至關重要的人體機制。這絕不是一個可長可久的健康飲食策略。


除了食物的量以外,食物的質更是一個非常關鍵,卻常被許多朋友忽略的重點。吃對東西,您可以不必痛苦節食,更不必拼命的在有氧器材上消磨青春。詳情請見延伸閱讀裏的兩篇文章。


一分鐘健身教室關心您的女性(男性)荷爾蒙健康。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Hello 史考特醫師您好

    我是一個健身新手,但在進行規律重訓菜單開始後月經就不來(至今2個月未來)
    這二個月以來飲食控制在TDEE70%-80%(低碳)
    二個月以來體重變化<2kg
    腰圍明顯有變小且緊實
    但因月經不來今日做了內視鏡檢查發現多囊性卵巢、子宮內膜增生不足

    請問您建議我保持每週五天的重訓菜單及低碳飲食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