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時事】歷史上的西班牙毒油事件






這一年來食安事件吵得沸沸揚揚,黑心油不斷地被爆出來。從超商架上賣的油品鹽酥雞、傳統糕餅無一倖免,甚至連速食業者都深陷風暴。即使對飲食健康講究的朋友,可能都不敢保證自己沒有吃到問題油品吧!儘管官員們堅稱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黑心油對健康有害,但黑心油過去是出過大問題的。今天就讓史考特來跟大家分享人類史上慘痛的教訓...


說到這個,史考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沒有證據顯示黑心油有害」。根據醫學研究倫理的規範,被認為對受試者有害的藥品、物質或處置是被嚴格禁止拿來試驗的。礙於倫理(還有良心)問題,科學家不能拿黑心油在人體上測試相關的健康危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也「沒有直接證據」能證明黑心油有害。絕對不是黑心真的無害,只是因為我們不能做這個研究,所以沒辦法斬釘截鐵的說他不好...(就像直到有人喝農藥自殺前,我們也不能直接證明農藥對人體有害)





西班牙毒油事件


1981年間,西班牙的馬德里爆發了一波類似呼吸道感染的疫情,在兩年的時間裡,有超過兩萬人罹病並有356人死亡。患者的臨床表現不但類似非典型肺炎(SARS就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種),還出現了一些特殊,酷似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


急性期:發燒、出疹、肌肉痠痛、血液學異常。嚴重者會併發呼吸衰竭且進展到死亡。


過渡期:肌肉流失、水腫、肺高壓、修葛蘭氏症候群。少數患者發生血管栓塞併死於其併發症。


慢性期:慢性疼痛、硬皮症、末端血液循環異常。部分病人死於中樞神經感染或是呼吸衰竭。


這種疾病的治療成效相當有限,近有1%罹病患者死亡。



毒油症候群(Toxic Oil Syndrome)


當時的學者拼命想找出這種怪病的成因,但微生物學上的調查一籌莫展。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果不是細菌或病毒所引起,那還會有什麼原因呢?


最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罹病的患者都有接觸過一款問題油品。當時西班牙的這間黑心廠商進口大量工業用的油菜籽油,因為工業用油有添加染劑來防止不肖業者作為食品用途,所以這聰明的黑心商人就用高溫處理的方式去除了染料,並混入其他植物籽油與豬油來販售,這聽起來是不是頗為熟悉呢?這些黑心油在馬德里一帶的商家被販售出去,最後引起了這波可怕的流行病。當時西班牙政府相當有效率地,在疫情發生的一個月內就找出問題所在,並將黑心油通通下架。


最後科學家在這款問題油品中找出了數種化學物質,礙於研究倫理,直到今天為止我們還是不能很肯定是哪種物質在作怪。不過有學者認為可能與1,2-di-oleyl ester (DEPAP)這種化學物質,以及高溫加熱有關。



結語


黑心油在學理上有許多傷害健康的潛在風險,到今天為止雖沒有直接證據能證明其中的因果關係,但絕不代表他就沒問題!殷鑑不遠,30年前西班牙發生的悲劇今天在台灣又再度上演...


恩...如果值班有睡飽的話,史考特還想來寫寫為什麼餿水油再加工,或是酸掉的油對身體「理論上」不好XD



參考資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