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運動】女孩也該重量訓練(五)魔鬼身材之外的健康益處



除了降低體脂肪、雕塑自然曲線外,重量訓練對健康還有種種的好處。以下且聽史考特醫師為您介紹:






骨骼健康


骨質酥鬆是女性,尤其更年期婦女的一大健康隱憂。骨折與跌倒相關的併發症是65歲以上長輩的第二大死因,但同時也是最能夠事先預防的意外傷害。


重量訓練被證實在年輕女性身上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在更年期婦女更可以降低骨質酥鬆相關的危險因子。不論您年紀大小,重量訓練都能讓您骨骼強健,頭好壯壯。


四肢發達 = 長命百歲?


重量訓練可以保持健康的肌肉質量,這乍聽之下是理所當然。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由美國NHANES國家健康資料庫所做出的研究分析,發現肌肉質量與長壽有一個正向關聯:比起最衰弱的四分之一人口,肌肉最強健的前四分之一人口總死亡率低了20%。肌肉發達的人,看起來似乎也更長壽呢。


糖尿病控制


傳統觀念認為生病就該好好吃藥、好好休息,不要太過操勞。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適當的重量訓練或許可以幫助糖尿病患穩定病情呢!


在為期六個月的實驗中,研究者發現重量訓練能保持糖尿病患在減重過程中的肌肉質量,不至於讓身體越減越虛弱。同時有做重量訓練的受試者的糖化血色素(一種血糖指標),也比沒有運動的組別控制得更理想。


心肺功能


如同上一篇重訓系列文所提到的,並不是只有慢跑等有氧運動才能增強心肺功能。適當設計的重量訓練課程與有氧運動一樣能強健心肺,甚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美國心臟科醫學會也建議心臟病患在專業指導下進行重量訓練。心臟病人更要積極從事復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更多


其他種種好處族繁不及備載:預防下背痛、增強老人家自理能力、避免跌倒、避免骨科傷害、心理及情緒管理,都是經研究證實的重量訓練益處。


小結


人類的祖先在原始生活中常需要使用力量、速度與爆發力,來與獵物搏鬥、逃離危險、搬運食物、搜集物資。但隨著現代科技的進展,大部分人不再需要從事勞力活動,骨骼肌肉的健康隨之退化。不難想像,當人們重拾這些自然的生活型態(重量訓練)後,許多健康的指標也得以改善。


在下一篇文章中,史考特醫師將要建議各位讀者如何開始您的重量訓練計畫。


延伸閱讀

傳說中「練深蹲,護一生」的五大原因



Flickr (greg westf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